English

“九五”地质科技成果丰硕

2000-12-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 林英 通讯 何铁强)“九五”期间,我国地质科技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中国地质学会日前召开“九五”地质科技重要成果学术交流会,中科院院士孙枢、赵鹏大等地质学界的科学家共同总结、交流科研成果,探讨我国地质学发展的新方向。

“九五”期间是我国地质体制发生深刻变革的时期,广大地质工作者围绕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取得一系列世界瞩目的新成果。古生物学领域的研究、大陆动力学的研究、大陆超深科学钻探研究、我国活动构造的研究、近海海域的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工作等,都取得重大突破。特别是辽西动物群的发现提出的中华龙鸟、孔子鸟等爬行类与鸟类的演化及豫西洛豫口发现的宏观藻类化石对于地球上早期生物的演化意义等问题,引起国际上的关注。在矿产地学方面,对塔里木盆地、北部湾和准噶尔盆地的油气资源调查研究有新的突破,固体矿产资源方面,在金矿、铜矿和钾盐的寻找和研究中发现一些新的矿点与矿床,东天山超大型铜矿的发现,为寻找急缺矿产解了燃眉之急。地下水资源方面,加强了大江大河流域治理的研究、城市地下水研究、西北干旱地区和西南岩溶石山地区找水工作。以三峡库区移民和城镇迁移以及链子崖危岩体治理为代表的环境地质和地质灾害的防治研究,也取得惊人成绩。许多科研成果形成新认识和新理论,为国民经济和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